18908667545

News categories新闻分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轻卡高端化发展 高性能发动机将成主导

轻卡高端化发展 高性能发动机将成主导


作为传统汽车的核心,发动机被誉为“汽车的心脏”。根据CSM的统计,中国的轻型车发动机将从2004年的682万台增加到今年将达到或超过1500万台左右。由于技术上的差异以及政府的相关法规等原因,中国汽车市场的复杂性出现了不同技术时代的发动机三代同堂的局面。目前的中国的发动机厂按照技术的发展层次结构,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以20世纪80年代从日本引进的发动机为代表,其中以丰田的491系列汽油机和五十铃的4JB1柴油机为代表。这种代表着20多年以前技术水平的发动机,目前仍然在中国广泛生产。这类技术落后的发动机,在被国内的发动机厂商不断改造之后安装在了众多的皮卡,SUV以及轻客上。

第二类是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由国外的整车厂或者发动机制造商在中国以独资或者合资形式生产的各种发动机,其技术含量高于第一类发动机,但是与同期国外的发动机技术相比,仍然有着一代产品以上的技术差距。这类发动机典型的代表是丰田的A系列发动机以及三菱公司的4G6系列发动机。

第三类是在2005年~2010年之间将逐渐投产的发动机。这一类的发动机技术基本上代表了国际汽车巨头在发动机上最先进的技术,与国际水平保持了同步。汽油机方面,先进的可变正时气门技术,铝合金材料的大量应用,几乎成了一个标志。这已经出现在了各公司的发动机产品特征上,而更先进的电控高压共轨缸内直喷技术的引进生产,已经出现在有些发动机产品序列上。高压共轨,可变进气涡轮增压渐渐成为了柴油机型高端轻卡机发展趋势与潮流。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是全方位的:发动机产能上的竞争正日趋白热,下一步竞争的热点在自动变速器市场和技术的竞争升级,如自动变速器(AT),无级变速器(CV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双离合器变速器(DCT)也都有可能在极高端的轻卡和特殊专用车上进行选配。

早在前二年,美国能源部提供2150万美元资助以提高轻型汽车发动机燃油效率研究。美国能源部部长塞缪尔.W.鲍德曼将为11项研究和开发计划提供总额高达4300万美元的资助,以提高轻汽车发动机的燃油效率。能源部所挑选的这些研究计划将关注三个领域:提高乙醇动力发动机的燃油利用率(发动机最优化),开发先进的润滑系统和探索高效清洁燃烧发动机,该计划呼吁到2017年通过增加使用清洁、可再生燃料和提高汽车燃油效率,使汽油使用量减少20%。

鲍德曼说,“我们期望此项研究能够在发动机更加清洁和经济最优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增加清洁和可再生燃料的使用将不仅能够帮助减少我们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还可以帮助减污染尾气及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确保未来能源更加安全,使美国交通运输行业能够在国内和世界市场上保持强大的竞争力。”由此可见,象美国这样一个汽车高度发达的国家,也是十分关注和支持如何提高轻型汽车发动机燃油效率研发水平的。

近几年以来,我国一些自主和合资品牌的发动机公司以及更多的轻卡制造主机厂商正在大力研发高性能动力引擎,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丰硕成果。笔者现根据案头的现在资料,将一些先进的高性能的发动机与一些中、高端轻卡及其它车型相关配套情况,做一抛砖引玉,但又恐有挂一漏万之担心,故还企望各位业内专家学者予以郢正与补充完善,这对于中国轻型车与发动机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1、东风朝柴

早在三年,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就已获得了美国纳威司达万国的授权许可,开始生产新型NGD3.0升车用柴油发动机。这款3.0升直列四缸涡轮柴油发动机在设计上采用压电式喷嘴的电控高压共轨燃油系统,目前达到欧Ⅲ标准,具备欧Ⅳ、欧Ⅴ排放法规的升级能力。预计该工厂每年的发动机初步产量将达到4万到5万台。NGD3.0柴油机在技术含量、排放水平、动力性等方面都有实质性的提高,该机最大功率可达120kW;废气排放达到欧Ⅲ标准,具备欧Ⅳ、欧Ⅴ排放法规的升级能力,并可广泛适用于各种轻型卡车、轻型客车、越野车和皮卡车等车型。

2、一汽锡柴

一汽锡柴 4DW富威吸收了奥威柴油机的成功开发经验和技术,进行了奥地利AVL的技术咨询,并与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合作成功。这款机型有自然吸气、增压和增压中冷三种形式,其中4DW93-96E3、4DW93-84E3等机型达到国Ⅲ排放标准,是我国目前小功率柴油机系列中品质最高的发动机之一。4DW富威柴油机的最大优势是柴油机的整机互换性高,适配范围:4DW富威国三系列主要适配1.5~3吨载货车、4~12吨载货车、6~7米客车、叉车、农业机械等。目前与锡柴4DW93B-84E3共轨发动机配套的单位有红塔卡车和江淮客车。



  • 上一篇: 暂无
  • 下一篇: 暂无
扫一扫 加微信
联系我们
销售热线: 18908667545 刘欢)
公司地址: 湖北省随州市季梁大道9号
手机号码: 18908667545
公司网址: http://www.xgcspj.com/
©2018 - 2024 湖北楚胜汽车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4305号-319 访问量:133   网站首页   管理入口